站内搜索

外国语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的历史可追溯到创办于1958年的常德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60年创办俄语专科专业,1972年创办英语专科专业,1999年创办英语本科专业,2004年创办日语本科专业,2014年创办商务英语专业。2008年由原外语系和大学英语部合并组建外国语学院。学院现有英语、日语、商务英语三个专业,同时承担全校的公共外语课程。

学院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200余人。现有教职工88人,其中专任教师78人,教授6人,副教授22人;博士19人(含在读博士),硕博比为97.4%。拥有二级教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省级骨干教师、省级教学能手等10人次;另常年聘请外籍教师4名。

学院专业课程建设精进不休。2004年,教育部确定湖南文理学院为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180所首批试点院校之一。2007年英语专业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估,结论为良好。2012年“外国文艺”成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文艺学”中的一个研究方向。2013年英语语言文学成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 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被遴选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2019年英语专业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英语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建成优质课程40余门,其中《英汉笔译》、《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被认定为湖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教学改革竿头直上。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3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10项次,其中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

学院科研水平积微成著。近年来,先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10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8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学院平台建设精益求精。2018年,先后获批湖南省“湖湘典籍翻译与传播”社科研究基地、省级商务英语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常德市外派劳务培训基地、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等,拥有师范教育实习、跨境电商、商务等实习基地20余个。

学院学生培养蒸蒸日上。近年来,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和日语演讲比赛中先后19次获得团体三等奖及以上的荣誉,其中2016年、2018年、2020年三次获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团体一等奖,2021年获得首届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团体一等奖。毕业生的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85%以上,学生考研率在10%左右。学生国际化教育逐步起色,近年来,学生参加海外带薪实习、海外语言实习以及读研等200余人次。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81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