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标兵杨松铭:一段军旅路,一生维和情

作者: 时间:2021-12-24 点击数:

英姿飒爽杨松铭

杨松铭,女,汉族,1995年8月8日出生,湖南常德人,中共党员,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生。2014年9月考入湖南文理学院,2015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2018年8月参加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任务,2020年9月退役复学。2021年12月,杨松铭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奖学金,全国仅10人获此殊荣,她是湖南省近五年来唯一获评“标兵奖”的大学生。

“5年 1800多个日夜,我把青春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献给了世界的和平事业,这一段维和军旅生涯是我这一生最难忘的时光!”杨松铭说。

少年军旅梦,红妆换武装

“我曾是一个懵懂柔弱的女孩,是阅兵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飒爽英姿把一颗军旅梦的种子埋入了我的心田。” 杨松铭在高中时就有了入伍的志向。

2015年暑假刚过,刚上大二的杨松铭投笔从戎实现了自己的军旅梦。在新兵连,她经历了风雨的洗礼。低姿匍匐100米、20公斤武装负重体能训练、冬季40公里野营拉练……这一个接着一个的挑战,她都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为了做得更好,她甚至晚上偷偷加练,只为突破自己的极限。她说:“部队锻炼了我的意志力、执行力、战斗力,我在这里实现了从大学生到军人的蜕变。”

出色完成新兵连训练后,杨松铭成了部队里第一批学习通信专业的女兵,面对新的挑战,她刻苦钻研通信技术。她说:“我经常用整整一周的时间去琢磨一个技术、练习一个操作,目的是把信号通连速度提高一分钟!” 梅花香自苦寒来,凭着这股钻研劲,她在2016年6月被点名参加了某部西藏演习通信保障任务,同年12月她获评“优秀士兵”受到“团嘉奖”。2017年9月她被任命为新兵班长。

维和木兰兵,使命护和平

“我不是独生子女,我没有结婚也没有对象。” 杨松铭明明知道执行维和任务的目的地是战火纷飞的南苏丹,她依然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勇往直前。政治素质、专业素质、军事素质、身体素质,通过一道道严格的选拔,2018年8月,杨松铭成为单位举荐的唯一一名女兵,成功入选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

杨松铭在中国维和步兵营

作为维和步兵营里年龄最小的优秀女兵,她的突出事迹受到了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关注。2018年10月,她被邀请到北京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与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共同主办的“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主题直播活动。仪式上,她作为中国第五批赴南苏丹(朱巴)维和步兵营的代表从首长手中接过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杨松铭说:“为了这面国旗,一批批维和部队战友不惜用生命来守卫!接过旗帜的那一刻,我感受到了荣誉高于一切的精神传承,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共和国女兵的荣誉和责任,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

2018年11月,杨松铭随部队来到了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她每天都要全副武装,穿戴厚重的防弹衣和头盔,和战友们一起执行营区防卫哨、UN HOUSE外围观察警戒、城区巡逻等任务。她充分发挥维和女兵和英语专业优势,主动承担起营队英语教员、接待员以及报道员等工作。

南苏丹由于常年战乱,当地女性的家庭和社会地位极低。作为维和女兵,杨松铭承担了女性权益保护官的职责,为当地的社会治安和女性合法权益保护做出了积极贡献,她和战友成功协调处置了多起虐待女性的暴力事件,并为受害女性提供医疗援助。2019年3月,她受组织委派参加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11月又参加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反性别暴力活动,为国际女性权益维护发挥了中国维和女兵的积极作用。

2019年5月,杨松铭参加了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组织的负重10公斤武装越野拉练。凌晨4点50分,她就与多国维和士兵一起全副武装行进在了指定路线上。中午时分,40摄氏度的高温,让她的汗水浸湿了装备和军服,是为国争光、永不服输的坚强意志让她咬牙完成了50公里的拉练任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之后,她受邀参加了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的阅兵式,并作为礼兵接受了首长的检阅,参观中国驻南苏丹的大使馆。

在杨松铭执行维和任务的一年多时间里,她将中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中国女兵的良好形象展现在国际舞台上,圆满完成了维和任务。联合国授予其“和平勋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授予其“和平使命纪念章”。

退伍不褪色,争做新青年

2019年12月,杨松铭完成维和任务回到国内。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作为士官率先垂范,她不怕苦不怕累,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4月,她在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20年9月,杨松铭退伍复学跟班到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学习。为了尽快适应学生身份和生活节奏的转变,补齐学业上落下的功课,杨松铭把部队里敢打硬仗的作风带到了高校校园,她把每天的学习时间安排精确到分,课堂上的笔记密密麻麻,课余时间在图书馆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杨松铭在学校图书馆

在刻苦学习的同时,她没有忘记退伍军人的社会担当,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经常参加“保护母亲河”等公益环保行动,她在学校抗疫工作中也发挥了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12月,杨松铭凭借在部队和返校后的良好表现,在湖南省第十五届“芙蓉学子· 榜样力量 ”优秀大学生评选中荣获“道德风尚奖”。

作为一名维和女兵,杨松铭这一段军旅路体现了“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的湖南精神。在接下来的人生旅程中,杨松铭表示要发扬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贡献青春力量,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记者 袁勇军 通讯员 陈平涛)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81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