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英语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本专业根据教育部(教高[2012]1号文件)文件精神而设立,于2014年正式开始招生,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现为我校第二批应用转型试点专业,学校热门专业之一。我院也是BEC初级和中级考点,由本专业承担组考工作。经过7年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师资和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形成了良好的学风和教风。

专业培养目标

商务英语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和相关商务知识,拥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熟悉文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国际商务的基础理论与实务,具备较强的跨文化能力、商务沟通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能适应国际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能熟练使用英语从事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国际会计、国际金融、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工作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18门,包括综合商务英语、英语口语、语法、商务英语视听说、商务英语阅读、英语演讲与辩论、商务英语写作、商务翻译、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西方文明史、经济学导论、管理学导论、商务导论、跨文化商务交际导论、商业伦理、中国文化概要、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

 专业师资队伍

商务英语专业现已初步形成一支学历、职称、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综合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并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培养本专业合格的应用型人才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商务英语专业教师共23名,其中专任教师18名,外聘行业教师5名。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3人;博士5人,硕士13人,硕博比为100%。教学科研成果

历年共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和校级科研教改项目5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2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近90多篇。6人通过学校“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4人有企业从业经历,6人次获得省级各类教学竞赛荣誉,4人指导学生参加省级专业比赛,学生获得奖项31人次。

实践教学条件

本专业为应用型专业,注重学生实操技能训练。已建成实训室2间并投入使用,环境优雅、设备齐全;在建综合实训中心1间,面积近100平米、硬件软件设备齐全、企业办公格局设计。已购置3款实操软件用于教学,在购4款,满足学生从专业教育、职业规划、跨文化交际、跨境电商平台实操等多方面需求,全方位打造复合型人才。并已在省内(长沙)和省外(深圳、浙江)建立实训实习基地7个、产学研合作单位2个,已逐步满足实践教学需求。

人才培养成效

近年来,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多次获得团体二等奖及以上的荣誉,其中2018年、2020年均获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团体一等奖。在湖南省商务英语技能大赛中表现突出,多次荣获团体二等奖。英语专业四级、八级全国统考成绩历年来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通过率。2018年至2020年期间,我专业应届毕业累计有28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被英国英国利兹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学生就业形势良好,2017届至2020届平均就业率达到94%。

    本专业毕业生奔赴教育、贸易、企业管理等领域,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虽办学时间有限,但毕业生已在职场崭露头角,如2018届毕业生罗利军已是浙江义乌多赢饰品有限公司的合伙人,2019届毕业生周航已经成为深圳普罗空运有限公司的中流砥柱。

 

商务英语专业秉承“博学弘文,明理求真”的校训,响应国家“强基计划”号召,不忘初心,培养合格人才。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进一步办好专业,继续夯实基础、创新办学,适应社会需求,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81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