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湖南文理学院日语专业始建于2004年,多年来日语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条件、人才培养等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实绩,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日语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较高的人文素养、熟练的日语语言技能、厚实的日语经贸相关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涉外行业、国际交流及教育教学、学术研究等部门从事日语翻译、教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有基础日语、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基础写作、日语阅读、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本概况、日语演讲与辩论、日本文学概论、日语语言学概论、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等。专业方向课程有世界经济概论、日语商务案例分析、国际商务谈判、日本经济、国际金融、中日企业文化比较、日本企业管理、国际市场营销等。

专业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人,外教2人。专任教师中副教授2人,讲师7人。专任教师中,博士2人,硕士6人。所有专任教师均有国外学习以及研修经历。现已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基本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专业发展历程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日语专业在湖南省省属院校日语专业中具有较大影响。湖南文理学院日语系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日语专业指导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2020年举办了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获得了湖南省各高校日语系的一致好评。2021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

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仅近四年,日语专业教师就承担科研教改项目35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课题1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项,省级项目13项、市级项目7项,校级项目13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7部;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中文核心期刊1篇。

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教学质量二等奖3项,校级教学讲课比赛二等奖1项,1人获湖南省教育工会“芙蓉百岗明星”,1人获湖南文理学院十佳师德标兵。

人才培养成效

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多次获得较高荣誉,其中2016年、2020年获得省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团体二等奖。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5年、2017年、2018年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团体三等奖。个人一等奖、二等奖获奖人数超过15人。近些年,本专业十几名学生被日本滋贺大学、日本关西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南京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贵州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学生就业形势良好,2017届至2020届平均就业率超过80%。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81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