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专业简介

作者: 时间:2022-06-19 点击数:

 

湖南文理学院英语专业始建于1972年,是学校办学历史较长、办学声誉较高的传统优势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不断书写着新的篇章。

专业培养目标

英语专业学制四年,学生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师德、扎实英语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有先进教育理念和熟练的英语教学基本技能、能主动适应基础教育发展需要的复合型高素质英语教育师资。本专业立足常德、面向湖南、辐射省外,打造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专业课程设置

专业核心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语法、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语文学导论、语言学导论、中国文化概要、跨文化交际、西方文明史、研究方法与学术写作等。专业方向课程有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师语言艺术、英语教学法、英语教师职业技能训练、中学英语教学案例分析、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英语教师专业素养、中学生认知与学习、中学生心理辅导、三笔字、现代教育技术等。

专业师资队伍

英语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博士6人,在职攻读博士2人。拥有二级教授、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省级骨干教师、省级教学能手等10人次。另常年聘请外籍教师3名。现已形成了一支数量充足,职称、学历、年龄、学缘结构基本合理,教学科研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专业发展历程

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励精图治和办学积淀,英语专业已发展成治学严谨、管理规范、学风优良、招生就业好、师资和教学资源能较好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湖南省省属院校英语专业中具有较大影响。学院被确认为湖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基地,英语专业已成为湘西北中学英语骨干教师成长的摇篮。2007年英语专业顺利通过了国家教育部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评估,结论为“良好”。2012年“外国文艺”成为湖南省重点建设学科“文艺学”中的一个研究方向。2013年英语语言文学成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外国语言文学”被遴选为“湖南省应用特色学科”。2019年英语专业获批为湖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英语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已建成优质课程40余门,其中《英汉/汉英笔译》、《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被认定为湖南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2018年,获批湖南省“湖湘典籍翻译与传播”社科研究基地。2021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示范基地”。

教学科研成果

教学科研硕果累累。近年来,先后获得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2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省级以上教学竞赛奖励10项次,其中省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先后承担各级科研课题80余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4项;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30余部;发表论文500余篇,其中高水平论文100余篇。先后获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人才培养成效

专业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年来,学生在湖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多次获得团体二等奖及以上的荣誉,其中2016年、2018年、2020年均获得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团体一等奖。2020年获得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技能竞赛一等奖。英语专业四级、八级全国统考成绩历年来高于全国同类院校平均通过率。2018年至2020年期间,本专业数十名学生被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洲昆士兰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学生就业形势良好,2017届至2020届平均就业率达到94%。

英语专业一直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各类精英人才,先后出现了100多位教授和专家。76届毕业生卓新平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欧洲科学艺术研究院院士,兼任德国慕尼黑大学教授;82届毕业生朱军现为美国加利福利亚州州立大学教授,郑庆君现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语言学学科带头人;85届毕业生刘丽萍现为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88届毕业生李一文现为南开大学教授。近年毕业的学生们也已崭露头角,涌现出不少中小学英语教学名师,其中2012届毕业生叶盼现任常德市第十三中学副校长。

英语专业不忘初心,秉承“博学弘文,明理求真”的校训,努力保持和发扬自身教师教育专业优势。在“十四五”期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进一步办好英语专业,弘扬专业特色,适应社会需求,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81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