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典籍翻译与传播”省社科研究基地推进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9-28 点击数:

9月28日下上午,“湖湘典籍翻译与传播”省社科研究基地推进会第三次会议在外国语学院基地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佘丹青、副院长曾望军,“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所”所长、首席专家教授陈致远出席并指导讲话。会议由国交中心主任胡芳毅主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锋、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及基地所有成员出席了会议。

首先,佘丹青院长就更换和调整基地相关负责人和首席专家的情况做了详细说明,并指出基地建设需要汲取他人优秀经验,把握自身特色,从“人才培养、团队建设”两方面着手发展。随后,曾望军副院长宣布:根据工作需要和现实状况,基地负责人由李钢更换为刘锋,基地首席专家由李海军更换为胡芳毅,并同意在原有3个方向基础上新增一个研究方向:“湖湘典籍文献整理与海外传播发展史研究”。

会议上,基地负责人刘锋首先通报了目前基地发展的相关情况,通报了基地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其中密切相关论文14篇、专著3部、基金项目9项(国家级3项),并指出现有的不足,提出今后基地建设要集中在“研究数量、研究质量”两个方面应对相关研究成果制定相关办法,以促进科研成果进一步提升。“侵华日军细菌战罪行研究所”所长、首席专家陈致远分享了基地建设的3条经验:前期资料收集、学校领导重视、坚持长期研究,并建议增加基地资料和译著。最后,基地首席专家胡芳毅强调基地建设要突出自身特色,发动更多支持力量,提高思想意识巩固既得成果做好今后的基地发展任务。最后,全体基地成员一致表态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即时行动、加强行动力度,按照基地的建设规划逐步逐项落实建设相关任务。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81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