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研修基地第八期研修班暨“高校日语教室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

作者: 时间:2021-04-12 点击数:

2021年4月9日至11日,我院孙凤龙、刘云两位老师参加了湖南省高校外语教师研修基地第八期研修班暨“高校日语教室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本次研修班由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湖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上海海事大学、西华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海洋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等全国各大学近100名日语教师参与本次研修。

10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教授致辞欢迎来自全国各高等学校日语骨干教师参加研修。随后,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周异夫教授做了“新文科背景下的日语专业课程改革与建设”的主旨报告。湖南省高等教学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会长、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佩霞教授做了“思政融入--《指南》指导下的日语专业核心课程教学设计”的主旨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高洁教授做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四川外国语大学黄芳教授做了“双万计划背景下日语一流专业建设--日语基础阶段课程《综合日语》教学创新”的主旨报告。

10日下午,湖南大学宋丹老师、湖南师范大学杨柳老师、湘潭大学曾艳老师、湖南大学苏鹰老师分别就各自教学课程做了教学示范课,期间进行了交流活动。

11日上午,研修班进行了教学工作坊小组分组讨论以及说课活动,精读组、会话组、翻译组、听力组等共六名老师进行了对相关教材的说课演示,期间还进行了交流活动。最后研修班在周异夫教授主持下顺利闭幕。

经过参与本次研修活动,我院教师不仅聆听了全国一流学者的学术报告以及知名教师的示范课,也参与了教学工作坊的说课活动。开拓了眼界,提升了专业素养,对以后日语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81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