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培训讲座

作者: 时间:2023-03-30 点击数:

本网讯(记者 刘峥仪)为促进协调寝室人际关系,营造良好的寝室人际关系氛围,3月28日下午,学院邀请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辛斌老师在船型楼二楼为同学们就“寝室人际关系的管理与协调”做了一堂精彩的讲座。学工办主任刘剑波,辅导员刘洪艳、郭奕伶,2020级至2022级各班班长、学委、团支书、心理委员和全体院干参加讲座。

高校发生冲突最多的地方是寝室,让辅导员、院班干头疼的地方也是寝室管理。辛斌老师首先介绍了当代大学生人际关系(特别是寝室关系)现况,列举了其表现形式。

接着,辛斌老师深入分析了寝室人际关系不和问题产生的根源——压抑和沉溺。压抑到一定程度,一旦爆发就会产生毁灭行为;而消极沉溺一旦出现,也往往会出现消极的想法、思想和行为。

最后,辛斌老师着重从院干、寝室长心理工作职责,需重点关注的同学特征,发现寝室异常行为同学如何处理等方面,详谈了如何进行寝室心理危机预防。

寝室里的个人自由一定是在寝室规范约束下的自由,在日常生活中,所有同学都应该努力共建良好的寝室关系,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关心尊重理解他人,预防寝室心理危机,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构建真诚温暖的“家”的氛围,在寝室工作中培养出宽容、真诚、自信、有责任感的人格特质。辛斌老师的讲座,让老师、同学们受益匪浅,必将进一步指导学院寝室人际关系的处理。(一审:刘剑波 二审:李春桂 三审:陈晚清)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辛斌老师主讲)


湖南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6081  邮编:415000